九華山大興善寺往山上方向開
九華山大興善寺位於苗縣銅鑼鄉九湖村十六鄰,四周環境清幽,翠竹林木環繞,寺中供奉觀世音,廟宇雖然簡陋樸拙,但香火十分鼎盛,如遇諸佛菩薩聖誕,寺內為了歡迎大家回寺,會供應平安齋食,與大家共沾法喜,此外,九華山佛茶,也是遠近馳名。
開車:中山高速公路下三義交流道,接台13線北行往銅鑼方向,途中有茶壺標誌(約在42.5公里處)左轉穿越鐵路地下道,經過樟九大橋左轉上山,約2公里即抵達。
這邊是舊的 新的已遷往三義

九華山大興善寺後山有片大草原,為當地居民最愛倘佯之處,進香禮佛的香客也總會來此遊賞一番。由寺院後乃的朝山步道行去,碎石子鋪成的道路旁是一片濃綠平 整的茶園風光,過了茶園,即可看見廣闊的大草原舖展開來:青青綠草隨山勢起伏,隨風舞起,形成一波波翻滾的綠浪,在此漫步、小憩、野餐或欣賞落日夕霞,別 具浪漫寫意之情。

草原周邊設有環繞車道,涼亭,在此遠眺,向西可飽覽通霄、苑裡的平濤沃野與海天風光,向東可望見俊秀的雙峰山及連綿起伏的群峰,層層疊翠:再續行還有一處大草原,氣勢稍弱,前並有岔路通往通霄飛牛牧場。

旁邊這條是銅鑼自行車道

入口的大涼亭 可以休息





這邊孫燕姿有來拍過MV喔 今天陰陰的又冷





挑鹽古道也在附近
挑鹽古道位於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鎮南和里之間,是山線與沿海居民互通有無的交通要道,昔日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們利用自台南船運而來的鹽,經海灘曝曬後,商人將鹽沿著這段崎嶇道路從通霄沿海靠雙肩挑往苗栗市、公 館、大湖、銅鑼等山綠地區販賣。

尤其是提供給慣以鹽醃漬食物的山區客家人所使用,此外米糧等大眾民生物資,也藉此流通到山線各地,同時山線的茶葉貨品也賴此運送到沿海城鎮。
歷史
挑鹽古道,原為清朝道光年間所修築的官道,藉以連接苑裡、通宵、每遇下雨,黃土雨水夾雜,濕滑泥濘的斜坡,著實舉步維艱、寸步難行。

清同治四年(西元1865年),在地方善心人士捐資出力之下,始有卵石鋪梯,道長1237階,因彎曲如「礱鉤」,而稱為「礱鉤崎」。從崁頂以下陡降千餘公尺,其間山林綠意、古意盎然,頗有思古之幽情。
特色
古道的石階梯道因位於九湖村的出口,距佛教聖地九華山大興善寺很近,有很多信徒假道於此,至九華山朝聖,故也是一條朝聖要道。

挑鹽古道往下可通飛牛牧場,往上可訪九華山大興善寺,串連三義、通霄兩鄉鎮景點。雖已失去了原來挑鹽的功能,卻因週休二日度假的風潮,衍生了休閒觀光的新功能呢。古道上一路老木參天。雜草蔓叢,綠趣橫生,野花纏藤,鶯雀婉轉,蟲嘶蟬唧,著實今人忘憂煩、丟年歲

旁邊可以俯瞰遠景



路上很大片的茶園






韓香村牛肉麵重光診所 銅鑼火車站九湖農場杭菊田銅鑼大草原苗栗故事館(1)(2)錦香餅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