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最具代表的建築 重光診所
苗栗縣銅鑼鄉銅鑼村武聖街10號

銅鑼鄉公所的介紹  銅鑼老診所 電影、電視劇熱門取景點
銅鑼鄉武聖街有一棟維護良好的兩層樓木造日式建築物,目前已很罕見,它是已故醫師劉肇芳的故居,也是老一輩鄉民熟悉的「重光診所」,近年來成為電影、電視劇組的熱門取景地點,常有遊客造訪,屋內的一景一物讓人走入時光隧道,回到民國四○年代。

劉肇芳生於民國前四年,是銅鑼鄉第一位考取醫學院的傑出子弟,畢業後返鄉擔任公醫,民國三十八年在武聖街砌建「重光診所」,一樓是診所,二樓是住家。

劉肇芳的兒子劉家武,已從台灣中油公司退休,現在仍住在「重光診所」內,他回憶說,當初用檜木做為建材,父親要求嚴格,遠赴宜蘭太平山挑選檜木,再用火車運回銅鑼加工,大批的檜木原木運抵銅鑼火車站時,當時還引起鄉民圍觀。

劉家武說,早年都是平房,兩層樓的建築物少之又少,診所完工時,成了銅鑼鄉最顯眼的建築物地標,從公館鄉翻過雞籠山就能看見。

侯孝賢也在此取景

「重光診所」因外觀特別且維護良好,名導演侯孝賢在民國七十三年就以診所做為場景,拍攝電影《冬冬的假期》;公共電視《孤戀花》、《風中緋櫻》及客家電視台《大將徐傍興》也都來此取景。

仍保存原有的格局

劉肇芳在民國九十三年過世,兒女為了紀念父親,仍保留原有格局,並申請成苗栗縣歷史建築,診所內仍有看診室、藥房及古早的手術器材、骨董餐櫥桌椅等,吸引不少遊客參觀。

因木造房屋維護不易,劉家武與兄弟姊妹在五、六年前花了二百多萬元翻修屋瓦及防蛀;對於居住六十多年的老宅,劉家武有說不完的回憶,他笑說,為了維持老房舍的原汁原味及檜木香氣,他不敢裝紗窗、不敢裝冷氣,夏天晚上睡覺只能「掛蚊帳、吹電扇」。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全球資訊網-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資產-歷史建築

內部還有住人 沒有開放參觀喔 僅開放10人團體入內參觀,需先向苗栗縣政府觀光文化局預約



冬冬的假期

《冬冬的假期》是侯孝賢1984年執導的電影,獲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劇情片獎、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
某年夏天,冬冬的母親生病,冬冬和妹妹婷婷隨小舅搭火車到苗栗的外公家度暑假。冬冬與當地的小孩結尾好友,一起在鄉間玩耍。

冬冬的舅舅昌民使女友林碧雲懷孕,碧雲母跑來鬧事,昌民和碧雲在沒有眾人祝福的情況下結婚。冬冬偶然闖入舅舅房間,發現屋內藏着兩個通緝犯,舅舅被叫到警局問話。

瘋女寒子,人人躲避,而婷婷卻同她要好,後來她從鐵軌上救下婷婷性命。寒子遭人調戲,後來又懷孕、流產,外公為救治她沒能去探望女兒。

暑假很快過去,冬冬與婷婷回到台北。



冬冬的假期電影片段

點上連結至YOUTUBE觀看


電影裡的診所


木牌上還留有重光診所四字

鬼瓦

看到那屋頂了嗎 電影從診所內往外看


門上爬滿九重葛

劉肇芳醫師生性淡泊名利、個性耿苴、生活儉樸、作息規律,日據時代曾與醫學士邱雲福、邱雲賜昆仲等十餘俊秀,組成雙峰會,帶動地方文風,
民國二十四年大地震時曾不眠不休搶救傷患,因宅心仁厚,常以機、踏車代步,出莊行醫;醫藥費便宜,不收掛號費,遇急難、窮苦,皆于通融。
劉肇芳醫師是名翻譯家劉慕沙之父,小說家朱西寧的岳父、作家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的外公,名導演侯孝賢的電影「冬冬的假期」就是以重光診所為場景在這裡拍攝的,
當時還引來影迷們專程的拜訪。



旁邊有一間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
大同路20之18號

原來是藝術家進駐銅鑼

藝術家進駐銅鑼 廢物變寶 人情成詩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駐點藝術家葉偉立表示,駐點一開始鄉親少有接觸,現在不一樣,很多鄉親拿家中老舊不用的物品到駐點,經由創作化腐朽為神奇,
驚覺廢物利用,也可以藝術化,打造社區小型博物館。





右邊的大頭是巴斯光年

銅鑼火車站

以前的車站前


一看就知道是銅鑼的地標

噴水池以前就有了 不過現在變刻有銅鑼的石頭

火車站出來的左手邊就是重光診所



跟電影一樣的角度

往重光診所左手邊走去 有棟舊建築 外牆貼著大的照片





銅鑼映像工作站 今天沒開

雞隆派出所照片

雞隆派出所好像要拆了



那3個小妹以為我在拍她們

不知道這地址在何處 不然還真想去拍一下

「銅鑼映像工作站」29歲駐點藝術家李文政則是宜蘭縣人,他計畫用照片紀錄社區的人、事、物及景色,將居民生活的身影融入作品,
布置成小型的影像故事博物館,用攝影作品回憶過往今昔,呈現銅鑼客庄特有的文化、情感與記憶
中正路133號

 
 

駐站藝術家的地圖







韓香村牛肉麵重光診所 銅鑼火車站九湖農場杭菊田銅鑼大草原苗栗故事館(1)(2)錦香餅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