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精鹽場

地址:通霄鎮內島里122號
電話:037-792121







豎立在通霄精鹽廠的全國第一座漢白玉石雕 ─ 「鹽宗」夙沙氏,右手挽著魚網提著一條大魚,左手高捧鹽晶踏在浪上,腳下是一隻被馴服的山豬,在烈日的照耀下鹽光四射,傳說著鹽的歷史。

中國歷史上對鹽的發現,最早聞名的是「夙沙氏」煮海為鹽的傳說。相傳遠古時候,在山東半島南岸膠州灣一代,住著一個原始的部落,部落裡有個既聰明又能幹的人名叫夙沙,他臂力過人,善使一條用繩子結的網,每次外出補獵,必能捕獲很多的禽獸魚鯊,有一天夙沙在海邊煮魚吃,他和往常一樣提著陶罐從海裡打半罐水回來,剛放在火上煮,突然一頭大野豬從眼前飛奔而過,夙沙見了拔腿就追,等他扛著戰利品回來,罐裡的水已經熬乾了,罐底留下一層白白的細末,他用手指沾點到嘴裡一嚐,味道又鹹又鮮,夙沙用它就著烤好的野豬肉吃起來,味道好極了,那白白的細末就是用海水煮出來的「鹽」。

夙沙氏的傳說自戰國漢、唐至漢流傳很普遍。古籍(世本)一書載有「夙沙氏煮海為鹽」、「宿沙氏始煮海為鹽」等字句,夙沙氏(即宿沙氏)是什麼人?一種說法是「黃帝臣」,一種說法是「炎帝的諸侯」,一種說法是「夙沙瞿子」,(呂氏春秋、民用篇)載:「夙沙氏之民,自攻其君而歸神農」,神農即炎帝。

據考證,夙沙氏是一個長期居住在山東半島上的古老部落,和傳說中的洪荒時期的炎帝部落有密切關係。可以推論,夙沙部落長期與海為鄰,不僅首創了煮海為鹽,而且大約在商周之際就已在當地推廣和普及用海水煮鹽。左樹珍在《中國鹽政史》卷一〈製造關係〉就說:「世界鹽業,莫先中國,中國鹽業,發源最古。在昔神農時代,素沙初作,煮海為鹽,號稱鹽宗,此海鹽所由起。煎鹽之法,蓋始於此。」20世紀50年代在福建出土的文物中有煎鹽器具,証明了仰韶時期(前元前5000年~西元前3000年)當地以學會煎煮海鹽,這一發現與史料相印證,可以肯定在至少在4700年前山東至福建沿海一代已學會煎煮海鹽。因此,鹽起源發生的時間遠在五千年前的炎黃時代,發明人夙沙氏是海水製鹽用火煎煮之鼻祖,後市尊崇其為「鹽宗」,宋朝以前就修建有專為祭祀鹽宗的廟宇。而臺灣自有人類定居以來,鹽的歷史就出現了。最早的文獻記載,是西元 1350 年元順帝至正年間,南昌汪大淵所著的《島夷志略》上記載,臺灣人「煮海為鹽,釀蔗漿為酒。」
 
原來除了4大宗 還有鹽宗阿
(請參考卡通"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廠裡的台鹽販賣部

特別的鹹冰棒 有4種口味

我吃核桃蛋黃

裡面有核桃喔

園區裡有個海洋溫泉池可以泡腳



好處多多

還有火車經過廠區



源頭是32度 一直往下溫度會減弱

 


通霄後龍好望角遊 通霄美食三強通霄神社虎頭山公園秋茂園新埔車站通霄精鹽場白沙屯拱天宮好望角後龍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