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又名孔雀花鱂、虹鱂,是一種常見的小型熱帶觀賞魚,顏色鮮艷,品系多,很受水族愛好者歡迎。
特徵


野生種體色為深橄欖綠,腹部漸褪為銀色。體型細小,體長約 3-5 公分,雌魚比雄魚大,雌魚通常較不鮮艷,體色暗淡,尾鰭高度與身體略同。雄魚臀鰭即生殖孔呈棒狀,用來與雌魚進行體內受精。

孔雀魚活潑好動,食性廣泛,喜食魚蟲等動物類食物,繁殖力強,有人因此稱其為「百萬魚」,喜歡群居活動。是一種很有觀賞性的魚種。如在大型魚缸中,配以叢叢水草,如同成群的彩色小鳥飛舞,非常有情趣。

繁殖

孔雀魚的繁殖週期相當短,從幼魚到具繁殖能力的成魚僅需2-3個月,因此在改良魚種體態、色澤..等,也能在短期內看到成果。

孔雀魚會吃食同伴所生之幼魚,甚至連自己所生之幼魚亦同,故培育時需特別注意懷孕的母魚,適時隔離於陰暗處,並放於水草缸中待產,可獲得最高的生產存活率及仔魚收獲率。

孔雀魚是卵胎生的魚類一胎約可生數十尾幼魚,從母魚的年齡、體型、健康情形來判斷,初次生產的母魚通常只會生 10-20 尾左右,如是體長超過5公分的成熟母魚,生上百隻是不成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