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回台中前到附近的北埔老街晃晃

熱鬧的老街 過年還蠻有氣氛的

他們的餅很有名喔 甜的鹹的都不錯吃

肉餅裡面還有冬瓜 我愛吃

北埔有名的慈天宮

簡介
慈天宮從初創迄今,經過多次改建,其中以姜秀鑾之長孫姜榮華於同治十三年(1874)的大改建為主,增築兩廊與前殿,成為「兩殿兩廊兩橫屋」之格局,廟內 除主祀觀音菩薩外尚配祀聖母媽祖、五谷神農先帝、文昌帝君、三山國王、三官大帝、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等,東廂更配祀淡水同知李嗣鄴、墾首姜秀巒、姜榮華等 開墾北埔有功人士之祿位,可說北埔居民的精神與生活的中心。也正因廟內祀奉各界神明,而淡化了墾民的祖籍界線,強化了北埔在中興、赤柯坪、富興、大壢、埔 尾、南埔等莊的中心地位。

現狀
慈天宮今日面貌,可說係民國六十年(1971年)全面修建後之結果,整體規模為兩進兩廊兩橫屋的合院氏廟宇建築。
古蹟構造為地上一層三合院建築,因屬信仰中心民眾可自由進出或參觀


福祿壽

這不知道是古代哪個忠義的故事

畫鳳

雕龍

慈天宮是三級古蹟喔

小知識

古蹟的定義 

 根據中華民國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古蹟分為古蹟分為三種,分別為國家古蹟(一級古蹟)、直轄市古蹟(二級古蹟)及縣市級古蹟(三級古蹟),其中1997年之前指定者,以一級、二級、三級區分,之後指定者則以主管機關劃分。(台灣古蹟列表)古蹟分級的意義,取決於其所代表的歷史影響力,並且可以隨時代意義而調整其級別。由於保存文化資產的風氣愈來愈盛,所以許多市定古蹟根據文化上的意義,已經有歷史不到50年的古蹟出現,古蹟已經不再等於百年老屋了
古蹟分類由各級政府審查、指定、公告,之後再報內政部備查。

生意好好的客家菜 不過我們吃飽了

36年的老機台了 比我還老  他下面還有寫出產時間 復古阿

在巷弄裡迷路也是一種悠閒阿 

古僕的味道

巷弄裡都是古味 看那石板的道路

石蓮花和蘆薈

另一名產 柿餅

北埔是清代道光年間客家移民開墾的基地,當年前客家移民的開墾過程,至今在北埔老街仍可看出些許當年防衛的建築特色。
以廣東省惠州府客家移民為主,集合嘉應州府與潮州府客家移民所共同組成的全台獨特客家開墾聚落

街上很多房子還保留著

老建築 很有感覺 希望能好好保存

古早的打水器

又回到老街 不過這次沒去看其他古蹟 下次再來

為啥來北埔要吃宜蘭名產 因為我想吃咩 沒吃過春捲花生冰

把逋的冰 我超愛

想去山上人家卻迷路在迷霧裡  霧真的超大 不過很美啦 看了半小時的霧中美景
就打道回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