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溪
Xi Du

 杜溪,1980年生於雲南昆明,師從尚丁及中國藝術家唐志岡學習油畫至今。他喜愛將歷史故事中的三國人物和人們耳熟能詳的傳統戲劇,以卡漫手法的Q版公仔跳躍在明式家具上呈現;畫面中織錦式的懷舊風格,趨於虛幻,卻增添其獨特及趣味性。
 
本 次參展作品〈十八羅漢-固若金湯〉,緣起於「十八羅漢鬥悟空」的京劇,杜溪將劇中十八羅漢那種眾志成城、團結一心的氣勢,和悟空那種以小搏大的個人英雄主 義,轉移在畫布之上。藉由這幅巨大且複雜的畫作,藝術家希望和觀眾分享劇中人物在面對挑戰和困苦時,那堅忍不拔的精神和人生的啟示。



維吉妮.巴芮
Virginie Barre

 維吉妮.巴芮生於1970年,是法國的女性視覺藝術家,作品範圍涵蓋繪畫、偶戲道具、犯罪現場重現、和動漫人物雕 塑等。她的創作主題大多鎖定在驚悚的謀殺疑雲,並常自美國恐怖電影和科幻小說中擷取靈感,像是〈鬼店(The Shining)〉、〈來自異世界(eXistenZ)〉、以及由希區考克和大衛.林區所執導的影片等。

本次展出的雕塑作品〈D〉包含二個元件:高大的懶骨頭和矮小的衣夫人。懶骨頭是反形式主義和互動式物件的原型,反映 人們對於居住空間的新態度:一種放鬆樂活的生活方式。衣夫人是動畫電影〈超人特攻隊〉中的英雄人物之一,而此一角色的造型,其實是模仿自好萊塢影史著名的 電影服裝設計師艾蒂絲.海得(Edith Head)。讓衣夫人端坐在懶骨頭的頂端,象徵時尚潮流的影響,是非常地崇高與廣大的。



鄭智化
Zhi-hua Zheng


  1961年生於台北,為著名創作歌手和音樂人;除音樂以外,繪畫是他的最愛。鄭智化自2007年開始以沒有耳朵的人物為創作主題,他說,或許是太久沒畫畫忘了畫耳朵,又或許是做音樂創作,有時想讓耳根清靜;無論有意無意,皆以此延伸出帶有強烈敘事性的作品風格。

鄭智化將自己的創作定位為一種帶有主張性與思想性的普普,而非冰冷或相對空洞的普普藝術;之所以使用卡漫的創作風 格,則是企圖反國籍、超越地域的限制。由於堅持藝術創作是個人面對自我的私人對話,作品從未曝光。本次的展覽,是鄭智化第一次將他的繪畫公開,希望能藉由 作品表達對這個文明世界一種唐突、戲謔的反思。





林瓔
Maya Lin

 1959年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華裔美籍藝術家林瓔,同時擁有建築師的身分,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越戰紀念碑,則是其早期成名的公共藝術作品。近年來,自然關懷及環保意識 則是她用以貫串建築、藝術和公共藝術的核心課題。

在本次展出作品〈玩具行星〉系列中,林瓔使用了大量顏色鮮明的回收塑膠玩具組成行星般的球體,兩顆分別以男孩和女孩 的玩具組成之行星,反思了今日無分男女,從小即參與資源浪費的一種童玩文化,及不斷加速環境污染的一種消費文明。藝術家相信,如果每個人對環境保育都抱持 審慎的態度,地球定會漸漸的被人類修復,對於童玩物件的回收與再利用,也因此別有一些教育與文化的特殊意義。





超人

亞烈山德.尼古拉斯
Alexandre Nicolas
 亞烈山德.尼古拉斯定義自己為雕塑家,近來專注於從時下流行文化中拮取創作靈感,並以幽默、諷刺與批判的手法,引起觀者對於人類的自身存在價值的思考。

尼古拉斯的〈注定〉系列作品,將蜘蛛人、綠巨人浩克、超人、蝙蝠俠、貓女、神力女超人和希特勒等還原成嬰兒胚胎,個 別封印於目前充斥坊間的人造水晶之中。這組作品的創作概念源於二十世紀的神話學,即二次大戰後新英雄主義的幻想產物。像超人這樣擁有超能力的虛擬英雄,已 成功的將美式價值觀透過大螢幕滲透到全球;他是抵抗邪惡勢力的保壘,有能力可以替人們討回公道。這系列作品中唯一不屬於超人家族的,是德國納粹魔頭希特 勒;或許,他那極端的種族分級觀和個人英雄主義,在人類世界中留下了與超人傳說不相上下的一種迷思。



希特勒

綠巨人浩克

蜘蛛人

蝙蝠俠

神力女超人

徐勤
Qin Xu

 徐勤1985年生於中國江西,迷戀以漫畫的審美經驗,製造虛擬化的場景,且善用卡通式的幽默及荒誕,來實現一個充滿自身邏輯的世界。

本次展出的黃桷星球與雞頭太空人系列作品,是藝術家將其所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國重慶市,轉化為一星際探險故事發生 的舞台。在黃桷星球上,隨著主角的星際旅程,陸續發生一幕幕富有劇情性的生活瑣事。徐勤科幻式的想像中,摻雜著日本卡漫文化的元素,在遼闊浩瀚的星空下, 每一個單獨畫面皆娓娓道出一種現實與虛構交錯、既熟悉又陌生的情境,在略為詭譎的氣氛之下,親近地糾結著我們共同的記憶。







羅丹
Dan Luo

 羅丹,1981生於中國重慶,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為著名油畫家羅中立的兒子;注重感覺、表象及情緒,將旋律與節奏的形式感發揮至令人炫目為他作品的特點。

作為新生代畫家,羅丹以〈搖滾狂潮系列〉作品,樹立起自身的風格。從本次參展的〈邱比特的呼吸〉及〈夢回唐朝〉二幅 畫作中,我們可看出八○年代後的社會形態對藝術家所產生的影響,直接激情的表達方式、自由而狂放不羈的青春樣貌,在作品人物中表現無遺。閃耀光澤的面貌 下,俐落的筆觸、空曠虛無的背景,闡述著這個時代並沒有沉重的歷史背景,反而呈現了由於社會快速變化,所產生的一個中西交融、卻又陌生矛盾的環境,同時誇 張的描寫出年輕一代對時代的質疑與焦慮,對真實尋求的渴望。





傅開來
Kai-lai Fu

 傅開來1980生於中國重慶,2007年獲川音成都美術學院油畫系碩士學位,於2009年8月車禍逝世。有聽說障礙的他,擅以畫筆描繪對於大眾休閒的觀察。

在其近年創作的一系列街舞畫作〈街舞-6〉中,以美式塗鴉的背景,記錄年輕男子的舞蹈動作,藉由看似簡單的生活方 式,讓觀眾一窺當代社會普遍的消遣及娛樂方式,刻劃這個時代的生命躍動及態度。另一參展作品〈鋼管舞-芙蓉〉為其嘻哈動物系列中,以貓語彙道出現今娛樂文 化的作品之一,華美繽紛的粉色燈光映襯出熊貓芙蓉俏皮的舞姿,藝術家以極具中國符號性的擬人化動物,帶出視覺上的趣味性,也呈現了目前中國正受西方文化的 快速深化,以及經濟崛起帶動大眾娛樂轉型之現況。



手榴彈
高195cm 直徑150cm 重500kg
水晶玻璃、鋼、鑄銅、不銹鋼、烤漆、鍍鈦、油彩
1-3/3
(2008, 8)

身鑲五彩清亮鑽花,柄如女性纖纖長腿,引爆彈藥的保險插梢勾勒的竟是和平標誌,《Grenade》手榴彈本身揉合性、暴力、虛榮的符號象徵,由此引爆的不只是激光四射的彩鑽爆炸,而是一場人性矛盾的拉鋸戰。

手榴彈,訴說的是危險、脅迫、暴力,一種無法躲避、無路可退的毀滅;鑽石,象徵的是愛情、金錢延伸出的權力拉鋸,是晶瑩剔透背後的殘忍血淚,是無比堅硬之下的軟弱墮落,是高尚權貴根生的腐蝕敗壞,是無底洞上方的永恆幻夢。

引爆璀璨,戳破虛榮,吒龍拉開插稍的動作瞬間,凍結絢爛爆炸的前一秒鐘,奪目的五彩光芒,透出的是驚嘆還是嘲諷?是空虛還是尊榮?甜美的果肉包藏著腐壞的核,權力的高嶺下即是慾望的深淵,吒龍似有意或無意的惡作劇舉動,彷彿是帶著挑釁的探問:當危險以美麗呈現,死亡以璀璨包裝,你是否能抗拒選擇的瞬間?當一顆滿覆珍稀彩鑽的手榴彈拋出,你接?還是不接?
 

石大宇
Da-yue Shi

 石大宇近來的系列創作皆以「吒龍」為主角,這位虛構的人物源自石大宇欣賞的兩個中國傳奇英雄:李小龍以及哪吒,兩位經典人物身上都流著開創新局的叛逆血液。

石大宇眼中的「叛逆」,不是肆無忌憚、無理取鬧地與主流進行非理性的抗爭,而是一種堅持理念、力圖改變的正面動能, 因此不論是李小龍,亦或哪吒,其精神和影響力,早已超越時空的侷限,深植中外人心;融合兩位傳奇人物的特點,石大宇塑造出「吒龍」這個擁有靈魂的虛擬人 物,它的非真實,成就千變萬化的可能性;它的靈魂,讓觀者能透過「吒龍」的不同表現,閱讀石大宇對當代中國文化的批判思考。



《崇拜》
油畫 168 x 220 cm  (2008,6)

「拜金」的存在意義為何?早在18世紀西方世界的啟蒙運動就已經出現相關的辯證。家境貧寒的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認為道德公正是社會存在的本質,奢侈必然引導社會走上道德墮落;出身中產階級的伏爾泰(Voltaire)則提出相反見解,認為追求財富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有益於社會福祉。同為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與伏爾泰對於奢華的追求有不同主張,兩方論點並無是非之分,重要的是對於時代的一種思想反動,突破舊有框架的理性反省。

《崇拜》(Worship)畫中巨大的鑽石項鍊,象徵拜金主義的墮落腐敗與自我膨脹,奪目火彩串成的鑽鏈如同隱形桎梏,讓擁有者在上升的同時被向下拉扯,在飄升的同時陷溺,在受到崇拜的同時自我迷失。面朝著巨大鑽石膜拜崇仰的眾人間,唯獨吒龍不解,皺眉的戲謔表情彷彿在質疑,對當下新世代拜金價值觀提出反思與反省。

 

吒龍》
玻璃纖維、不銹鋼(1-8/8)  130cm  (2008,4)


身材圓滾滾、有著祥雲刺青圖案的「吒龍」,是個外型討喜可愛,個性卻叛逆十足、渾身帶勁的小娃。不論是形體還是動作都引人憐愛的「吒龍」,象徵著石大宇保有的赤子之心;然而這稚嫩的可愛小娃兒卻披著一身桀傲不遜的刺青,如此反差更顯出他的奇特不凡。如中國青花瓷上的雅致圖騰,刺青讓「吒龍」在童稚的外表下顯現出武功高強,隨時準備好迎接挑戰的英勇模樣,同時也藉此傳達出石大宇的精粹歷練與叛逆精神。而黝深的雙眼深不可測,完全不似一般乳嬰的一派天真,反而蘊含經過人生體驗沉澱而出的的深遠智慧。

「吒龍」的創作原型,脫胎自石大宇欣賞的兩個中國傳奇英雄:李小龍以及哪吒,兩位經典人物身上都流著開創新局的叛逆血液。

李小龍擁有多項才能,身兼演員、導演、武師等多重角色,獨創武術新法「截拳道」,教授外國人中國武功,儘管遭受當時保守勢力的打壓與撻伐,仍不屈從於狹隘、自我中心的民族主義,以務實的國際觀實踐、推廣原生文化,中國功夫因此揚名全世界,扭轉中國人被視為東亞病夫的鄙視態度;藉由有紀律的身心鍛鍊確實體現個人思想,李小龍更是一位身體力行的思想家和藝術家。

哪吒原為中國古典神怪名著《封神演義》當中一角,是史上唯一被歌誦、甚至被民間供奉為神明的「叛逆少年」。石大宇眼中的「叛逆」,不是肆無忌憚、無理取鬧地與主流進行非理性的抗爭,而是一種堅持理念、力圖改變的正面動能。就像哪吒以其正直、誠實、敢作敢當的剛毅特質,打擊不公不義之事,而他千變萬化、聰穎靈活的法力,也展現出無法預期、令人驚歎的創意能量。

不論是李小龍,亦或哪吒,其精神和影響力,早已超越時空的侷限,深植中外人心;融合兩位傳奇人物的特點,石大宇塑造出「吒龍」這個擁有靈魂的虛擬人物,它的非真實,成就千變萬化的可能性;它的靈魂,讓觀者能透過「吒龍」的不同表現,閱讀石大宇的批判思考。
 

《出汙泥而不染?》
油畫 180 x 140cm  (2008,7)

蓮,清亭淨立,粉碧出俗。北宋周敦頤在《愛蓮說》裡形容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為後人傳誦,讓蓮之高潔君子形象更深植人心,只是,當浮出黑潭淤泥的是一朵發射奪目火彩的粉鑽蓮花,是否仍如其看似澈亮無暇的表面一塵不染?

《出汙泥而不染?》(Emerge unstained from the filth?)所描繪的是中國奢侈消費時代來臨,新富階級崛起,80後世代吸吮著大環境的乳汁,在新經濟社會文化流變間養成,拜金、物質、利己主義的環境孕育之下,出水而生的竟是鑽花粉瓣,翡翠玉莖,當蓮蓬間嗷嗷待哺子開始受到透光鑽蓮的吸引,吒龍以中國最標準的情緒動作──吐痰,表現一種輕視態度。

明朝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敘哪吒為蓮花化身的淵源,哪吒叛逆正直、以獨立的主見摒棄世俗成見,活出自我靈魂的真性情,然而真實世界裡誰是真正的清醒?周敦頤在《愛蓮說》的最後問「蓮之愛,同予者何人?」我是愛蓮的,只嘆此蓮非彼蓮,身處時代大環境的染缸,愛蓮之人的角色是否也在變換?

 

龍,起源於新石器時代早期,遠古先民對於大自然不可思議所創造出的的模糊集合,在古中國博大精深、淵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孕育涵養下,已然成為中外認知中不可磨滅的中國象徵。以傳統意義結構為起點,石大宇重新定義龍作為中國象徵的當代型態。

由石大宇創作出的現代中國龍形象,融合熊貓首、熊掌、鷹爪、豬蹄、人足、飛行器機械尾。國寶熊貓珍稀、無辜、討人憐愛,令全世界垂涎,為20世紀下半業以來的中國新象徵;熊掌強勢,鷹爪擒拿,豬蹄踏貪進之步,人足留人性之跡,具科技感的機械尾巴甩出中國迅速現代化的野心,蠢蠢欲動,然而看似強大卻不平衡的組合,似乎也隱約透露出顛簸之憂。

坐在新中國龍之上,為石大宇的原創角色「吒龍」。「吒龍」的創作原型,脫胎自石大宇欣賞的兩個中國傳奇英雄:李小龍以及哪吒,兩位經典人物身上都流著開創新局的叛逆血液。李小龍擁有多項才能,身兼演員、導演、武師等多重角色,以獨創武術新法「截拳道」,扭轉西方人視中國人為東亞病夫的鄙視態度。哪吒則是中國文學史上唯一被歌誦,甚至被民間供奉為神明的「叛逆少年」,以其正直、誠實、敢作敢當的剛毅特質,打擊不公不義之事,而他千變萬化、聰穎靈活的法力,展現出無法預期、令人驚歎的創意能量。

吒龍坐在象徵當代西方設計的MYTO懸臂椅,作青蜂俠裝扮,手執雙截棍,為中國人理想英雄形象──李小龍──的意義化身。美國《時代》雜誌評列「20世紀的英雄和偶像」20位人選中唯一一位華人,正是李小龍,評文寫道:「鋼鐵體魄,懾人目光,實拳直搗,李小龍是不用換裝的克拉克‧肯特(超人)」。挑起中國人隱抑的國族認同,喚醒中國人沉睡的民族意識,李小龍以中國功夫於海內外揚眉吐氣,在憂患四起的動盪年代,尤顯可貴。

石大宇以吒龍和新中國龍,體現他對當代中國文化中國性(Chineseness)的詮釋思考,從帶有東方神秘主義色彩的古中國龍,變形為開放改革後結合多元素的新中國龍,中國文化獨特的生命力與創造能量,將以各種形式繼續進化。

 







高孝午
Xiao-wu Gao
  1976年出生於福建的高孝午,擅長以詼諧手法,將平面語彙的卡漫人物轉換為立體雕塑造型。他的雕塑人像,除了以誇張的比例呈現,也充份運用了一種邏輯失衡的幽默。

在此次展出作品〈都睡了〉系列中,藝術家娓娓道出在集體追求財富/名利/幸福的時代與社會中,人們忙碌的投入各行各 業,及至忘了停下腳步,讓自己喘口氣。而〈我們這一代〉系列的二件雕塑,則試圖透過怪誕、誇張的身形比例,反映新世代年輕人的另類思維,與一種新興的身體 語言。



〈我們這一代〉


這次的門票是設計成眼鏡喔


動漫美學雙年展─視覺突擊 動漫特攻
2009/12/5 - 2010/1/31 

交通資訊
捷運 : 淡水線至中山站下車,沿捷運大街往台北車站方向步行約5分鐘, 自長安西路3或4號出口乘電梯
公車 : 216,217,218,220,224,247,260,287,310等至中山市場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