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當代藝術館又有新展覽了   動漫美學雙年展─視覺突擊 動漫特攻

當 代藝術的現況,從上一世紀末便處於多元而分解的狀態,明顯地,在抽象美學興起之後,已達百年之久,是否在進入新世紀會迎接另一種新的美學運動呢?陸蓉之在 搜尋的過程中,注意到全球各地都有一些藝術家似乎在審美的角度上,共同選擇了漫畫、卡通、動畫一類作品的表現手法,漸漸形成一股新的美學趨勢,筆者將之稱 為動漫美學(Animamix)

       動畫和漫畫,在英文裏,是分開的兩個字,可是在中國當代中文的語境中,卻常被合為一詞,而無法在英文裏找到對應的翻譯。於是陸蓉之將animationcomics兩字,取其發音合而為一,構成一個自創字animamix,表述當今這股動漫美學的發展。

展覽內容:

       動漫美學的藝術指的並非動畫或漫畫本身,凡是帶有動畫、漫畫審美情趣的繪畫、雕塑、攝影、裝置、影片、網路藝術及多媒體、新媒體方面的各種創作,也包括了和產業結合所衍生的產品,種類之豐富,數量之龐大,涵蓋到民生用品、衣食住行,幾乎無所不包。藝術在虛擬現實記錄了我人生的造力,也存在於子和數位世界的第四。 本次雙年展將推出跨領域從國際間邀請的大型展演合作,推出新世紀一種多元、多層次,超越時空限制的創意展示、演示的手法。展出內容以新世紀的生活美學為範 疇,凡表現正面、健康、環保的精神訴求,體現藝術創意使生活更美好的主題,以科技來擴展實現藝術創意的可能性,為本次雙年展的主體內容。



連外面也重新佈置

 



楊茂林 於 2009 年威尼斯雙年展

楊茂林在台北和威尼斯兩地的展出將會探討現代世俗文化中半宗教元素的增生現象。這個多面探索之旅將會以美術館的空間 作為起始點;如同卡若‧鄧肯(Carol Duncan)在她1995年發表的的儀式化的美術館(Museum as Ritual)一文中評論道,雖然美術館是屬於世俗科學的空間,在其中強化的美感專注力卻提供了一種「莊嚴」,也就是「閾限」(liminal)或半宗教 的感受。

在台北,楊茂林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前方設置幾尊由日本漫畫和好萊塢電影中的超級英雄變身而成日本奈良風格的佛教銅像,來把台北當代藝術館改造成供奉這些新興神祇的廟宇。
我們可以藉由斯拉維‧紀傑克(Slavoj Zizek)對於好萊塢電影的評論來進一步闡釋這些新興神祇的增生現象:金剛、超人、無敵鐵金剛和彼得潘表面上都只是單純被塑造來迎合後現代市場的娛樂產物,但是在仔細審視之後,我們可以發現他們都具備著諸多宗教元素。



探討卡通人物被神化

彼得潘的小精靈

把這些連環漫畫超級英雄提昇到近乎佛菩薩的地位,將會開拓出一個空間來省思當代社會的意識型態:今日的科學無疑地已經取代 了宗教,成為大眾知識的共同發源地;然而在後現代「風險社會」中,科學所取代的似乎還多了更多,變得比較像是有許多假先知的迷信,而不是確實的社會原則。
這些新神祇不是娛樂工業的漂亮產品,祂們象徵著當代風險社會中全球偏執狂熱的無底深淵。





楊茂林
Mao-lin Yang

 楊茂林的近年創作,立意將小飛俠、美人魚等眾所熟悉的動漫圖騰加以神明化,並帶進象徵「文化重地」的宗教殿堂和美術館所。2009威尼斯雙年展版的《婆娑之廟-台灣製造》,和台北當代館版的《婆娑之廟~苦海嘛A噗蓮花》,即是演繹此一概念的展式行動。

本次展出的不鏽鋼雕塑和平面創作,以「愛麗絲夢遊記」的故事為藍本,藝術家藉由兩組作品,詮釋了當年「少男懷春」時 期,閱讀以下情節的一種情慾想像:面對皇后和撲克牌兵團追殺的愛麗絲,瞬間從天真無邪、柔嫩嬌弱的少女,變成童顏巨乳、衣衫爆裂、清純性感的辣妹巨人;在 另一張「結語」式的群像中,藝術家延續之前的「封神」手法,將所有故事人物全部排入仙班轉為聖像。類此,源自不同時空而自由混血的動漫圖騰,全面接班地取 代了古典英雄和聖像的位置。



皇后和撲克牌兵團

紅心皇后

愛麗絲夢遊記

威姆.德沃伊
Wim Delvoye

 比利時藝術家威姆‧德沃伊,是世界上最具爭議性的藝術家之一,本次參展的錄像作品〈中國藝術農場〉即為其演示觀念 與行動之作。2004年他在北京租下一家養豬場,透過活豬刺青,開發一種會「成長」的藝術品。他特意將時尚名牌商標,或熱門卡通圖像等刺繪在活豬身上,這 些刺青豬因而逃過了被送進屠宰場的宿命,搖身成為買家預約購藏的藝術品,有趣的是,隨著豬隻的成長,不斷變大但是也逐漸變淡的,包括了刺青、品牌和藝術, 而豬的原型似乎也逐漸還原了。
 
本次同時參展的〈雕花輪胎〉系列為全球首展;藝術家將雙龍搶珠、花開富貴等中式吉祥圖騰,以極為精細的工法雕刻在黑色橡膠輪胎上。在經濟生產鏈中,輪胎象徵的是最底層的生產工具;然而,當藝術家為其注入神聖文化圖騰,其價值與意義也因此而轉換了。



李惠林
Hye-Rim Lee

 韓國藝術家李惠林在2002年以3D創造了一位名為TOKI的虛擬角色,融合西方消費主義、日本流行文化、和韓國傳統女子陰柔特性,藉以諧擬亞洲動漫電玩文化中的美麗女性樣貌。

本次參展的〈迷戀/永恆之愛〉系列動畫作品,即將TOKI的肢體分解成為八個完美比例的身體部位,以誘惑的姿態搖曳 在美麗的香水瓶內,詮釋出男性物化女性與偷窺的渴望。本作品討論在時尚流行工業與電玩產業下,所發展出的「美」,大多是由動漫市場中的陽物崇拜者所創造出 來的物件。這些3D構建的身體部位,擁有黃金比例與塑膠般光滑的肌膚,突顯出科技引領的時代,線上遊戲、網路、數位影像已改變人們的審美觀點,此作旨在引 領我們反思動漫美學一刀兩刃的矛盾性格。

牆上的投影就是作品

雕花輪胎

應該很"搞缸"(花工夫)吧



勒杜斯.美尼塔斯
Miltos Manetas

 出生於雅典的米勒杜斯.美尼塔斯,畢業於米蘭藝術學院,創作形式多元;1995年開始利用電腦繪圖、數位遊戲與網路進行創作。他認為「網路是我們這個時代特有的藝術平台,它不僅是一個全新的媒體,更像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新大陸。」

本次參展作品〈感謝你.安迪沃荷〉中,只見兩隻模樣可愛逗趣的小貓,成天不停地對著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名號說 「謝謝(Thank you)、謝謝、謝謝…」,頭上的計數器,隨時顯示出他們當日已經謝過的次數;藝術家藉此凸顯安迪.沃荷將大量製造、重複生產的日用商品,轉化為藝術品的 歷史貢獻,可視為帶領觀眾向安迪致敬的一件輕鬆幽默之作。



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草間彌生為當代前衛女性藝術的先鋒人物之一,雖已高齡八十有餘,仍然創作不輟,積極探索著幻覺與視覺的極限。她回 憶10歲的某天,盯著一張印有紅花圖案的桌布良久,當抬頭看著白色天花板時,此圖騰的綠色殘影竟然浮現在各處。童年美感經驗的延伸,變成了她成名與經典之 作中,反覆出現四處蔓延的彩色圓點。

本次展出兩件作品都是草間彌生1994年的複合媒材創作,〈女人的城堡〉以紅色為主調,結合抽象造型與電光霓虹,隱喻女體似靜實動的誘惑能量,另一件作品〈我心在淌血〉以黃色為主調,透過不斷分裂增殖的有機造型,隔空與〈女人的城堡〉相互對話,隱約是男與女的一種對照。

牆壁兩邊的就是草間彌生的作品  中間為感謝你.安迪沃荷



名和晃平
Kohei Nawa

 1975年生於大阪的名和晃平,在京都市立美術大學專攻雕刻,作品以造型純淨、語言簡鍊和質地精美等特質,備受矚目。

此次展出的〈鹿頭〉,為其最知名的〈稜鏡〉系列之一。〈稜鏡〉的創作概念,受到數位時代圖像傳播的啟發—號稱不因傳 播次數或時空遠近而失真的數位圖象,放大到一定程度後即出現「馬賽克」現象,名和晃平以實體的水晶玻璃球來置換虛擬的稜鏡,原本模糊化的物象,也因此被重 新注入了想像無限的內容與華美浪漫的質感。
從2D模糊像素轉化出3D實體雕塑之同時,名和晃平似乎也重新觸探了「存在」的古典命題,和當代視覺符號系統中對於物體作為「符碼」與所能傳達的「符旨」之間,一種開發不盡、歷久彌新的辯證話題。



工作人員說鹿頭超重的 不能太近 怕掉下來會砸到人

張奇開
Qi-ki Zhang

 張奇開出生於四川,畢業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90年代後轉往德國發展;生活中,他盡情接受東、西方文化的洗禮;在藝術創作上,也展現了兼容並蓄的一種文化態度。熊貓是張奇開近期作品中常用的圖像角色,相較於傳統龍鳳圖騰,他認為熊貓更具有一種軟性的文化力量。

在本次展出作品〈運球〉中,一群身形可愛的熊貓,簇擁著同時印有愛迪達商標及中國字樣的超大足球,一方面呈現了西方商品和東方消費者的邂逅,另一方面也隱喻了國族意識、品牌崇拜和文化流行之間既和諧共構也輪轉起伏,實際正相互角逐群眾的中國當代社會情境。



許嘉
Jia Xu

 許嘉1984年生於福建,在校時主修建築設計,現為職業藝術家,作品喜以手繪漫畫搭配對話式的文字,表現個人日常生活體驗。

本次參展的影像裝置作品〈外婆家的記憶〉,透過二種投影方式,將靜態繪本轉化為動態的敘述呈現。牆面以黑白影格結合 時光流動效果,舖陳藝術家小時與外婆同住的心情回憶;地面的投影,結合鳥瞰角度和漫畫分格手法,將外婆家的室內及戶外空間同步呈現,演示了作者童年的諸多 活動記憶,而這也呼應了當代媒體文化中多重視窗/多元敘述的一種視覺傳達機制。



安吉羅.沃爾培
Angelo Volpe

 義大利藝術家安吉羅.沃爾培出生於1976年,曾擔任過湯瑪斯.賀芎 (Thomas Hirschhorn)、大衛.傳萊特 (David Tremlett) 等國際知名藝術家的助手。

沃爾培的青春美女畫,如本次展出的〈她保持緘默〉、〈妳甜美的愛〉及〈藍月〉,具體展現了一種在當代大眾媒體的教唆 下,日漸樣板化、空洞化、大量生產的「美女」形像。這些美女如缺乏靈魂的塑膠玩偶般,空有一雙雙明亮的大眼,皮膚光滑、身形姣好、配戴精品名牌而不知所 為。沃爾培藉此嘲諷從西方蔓延到東方、從古代父權體制滲透到當代商業系統中,一種對於特定春青女體的普遍崇拜,和一種對於女性價值尊嚴的不斷扭曲。





尤基尼歐.麥瑞諾
Eugenio Merino

 西班牙藝術家尤基尼歐.麥瑞諾,擅用黑色幽默和嘲諷手法,將當代藝術文化的特殊現象/特定人物納入他的雕塑及平面繪畫創作中;他的創作題材含括了對於戰爭、環保、政治、宗教、藝術等不同面向的關注。表現手法具有吸睛和令人錯愕的雙重特質。

本次展出的二件作品中,〈破碎的夢〉以外號「藝術殺手」的英國藝術家戴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做為再創作的對象,麥瑞諾透過「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的概念和手法,將超寫實製作的赫斯特頭像和匕首陳列在透明玻璃櫥中展示;另一件〈美麗的 村上隆〉,以動漫式的拼貼手法,將栩栩如生的村上隆超大頭像嫁接在真人比例的矽膠女模身上,麥瑞諾展現了他對於研究村上隆的外表與思想的雙重興趣,也幽默 地詮釋了村上隆與時尚名牌密切合作、結合藝術與商業的大力主張。



哈 超惡搞

村上隆
Murakami Takashi

 村上隆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博士班,理論上他從探討「沒有意義之意義的意義」出發,提出了以日本動漫美學為基礎的 「超扁平(Superflat)」理論;實務上他贊成藝術與商業密切結合,並透過怪怪奇奇公司(Kaikai Kiki Co., Ltd.)的創立,拓展了個人的藝術事業。他被公認為當代藝術界最擅於經營自我,又有心推己及人的先鋒人物──GEISAI(新人藝賽)的創辦乃至來台推 廣,即為最新實例。
本次展出的〈怪怪奇奇和我2〉,是村上隆直接將公司吉祥物/識別圖像轉化為正式畫作的系列版本之一。留著小山羊鬍、綁著馬尾辮 的村上隆和他所創造的二隻吉祥物,笑呵呵地出現在「微笑小花」合唱的快樂天地中。在這裡,創辦人與其商標,就是作品,也是產品;除了圖像本身的卡漫性格和 平塗處理,具體呼應了村上隆的理論,作品的意義也被直接化、扁平化了。
 


跟村上大師的作品合影

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1959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的奈良美智,以獨特的手繪畫風創造了「邪惡大眼妹」的招牌人物,展現了新世代集天真與邪惡,睥睨與質疑的內在特質;近年來他和日本暢銷作家吉本芭娜娜合作的插畫小說,也廣受日本及台灣觀眾的喜愛。

2004年奈良受台北當代藝術館之邀,參與《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展覽,作品風格雖然樸素,卻予人深刻印象;2007年,《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紀錄片應邀參加台北金馬獎影展,獲觀眾票選為十大佳片之一,再次印證了奈良其人其藝的超級魅力。

本次展出作品〈無題〉中的女孩形象,有別於奈良過往作品中邪惡女娃造型,一臉無辜的表情和無助的姿態,搭配一隻泛著晶瑩淚珠的超大眼睛,此情此景,彷彿所有的言語,都不如這一滴眼淚中所映射的彩色光芒,更來得有表情、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