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溫泉聚落往北至公館村的這段公路與海岸,過去尚有數個小聚落存,在如今居民已遷走一空,了無人煙。而這裏也是全綠島最自然、最富變化的一段海岸。海岬、 灣澳、海階崖、珊瑚裙礁、海蝕柱、白色砂灘、弦月小海岸平原等,交互出現,配上湛藍清澈的海水,被譽為全台最迷人的海岸。惟公路多闢築於平緩的海階台地 上,不易窺見。沿途最佳的賞景點,為大理石柱紀念碑附近。此處有一石階步道沿山稜蜿蜒而上通往岬角頂上的觀景亭,有若縮小的萬里長城,地方乃戲稱為「海上 長城」。觀景亭三面皆是陡崖,高出海平面約80m。自此遠眺,綠島的地標~海參坪,呈現在眼前。海岸在此形成一優美弧線,其南岬為一突伸入海,曲線起伏的 階崖,前端有海蝕門缺口,遠望像極一仰躺美女,頭、頸、胸維妙維肖,人稱「睡美人岩」。其頭頂前另有一獨立於近岸處的海嶼,則神似傭懶蹲伏的哈巴狗,與睡 美人相對成趣。兩者顯然原屬一體,因長年海蝕而斷裂分離。較近處,出現數塊火山岩頸,可能是牛小山集塊岩形成期岩漿於火山噴口內冷卻產生的黑雲母角閃安山 岩,具有明顯的水平柱狀節理,堆疊成尖塔形,相當獨特(莊文星,1992),地方人稱之為「仙人疊石」。海灣內波平浪靜,海水顏色深淺有致。海岸最外?為 灰黑珊瑚裙礁,裙礁之內為白色珊瑚貝砂灘帶,背後則是綠意盎然的海岸植物群落。綠島海岸地質、植生之美,盡在其中。

這是哈巴狗 像吧

睡美人


小長城

沒力氣爬了 不過那邊風景很棒

海灣北岬直立的海階崖下,有一獨立的尖狀海蝕,早年自海崖分出者,其外型宛若孔夫子面壁思過,地方人名為「孔子岩」。
過溫泉聚落後,公路開始往上攀升,直 上海拔50~100m的海階平台。公路最高處一帶,為綠島最古老岩塊~油子集塊岩的主要出露地。
此一岩系由黑色或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與橄欖石輝石安山岩之 大小岩塊構,成有明顯層裡。

孔老夫子站在海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