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天祥後 路也越來越險峻 越來越有中橫的感覺

很像之前去的大峽谷 不過大好幾倍

成立於民國81年,負責慈母橋至新白楊段各項設施維護與管理以及解說諮詢等。遊憩設施包括:綠水地質展示館、合流露營區、
綠水下台地中橫開拓史展示館、天祥服務站及綠水步道、白楊步道、綠水─文山步道、豁然亭步道、蓮花池步道、梅園竹村步道等。


慈母橋位於綠水東側約一公里處,以大理石為護欄,別具特色。立霧溪在此有幾近九十度的轉彎,而荖西溪在此注入立霧溪,

是兩溪的匯流口,因此這裡稱為「合流」。從慈母橋向東望去,仍是大理岩峽谷,以西的峽谷則變得開闊。

慈母橋是一座形狀美麗的紅色大橋,位於天祥以東3公里處的中橫公路上,為立霧溪與其支流荖西溪的匯流處。

民國79年因颱風來襲,荖西溪山洪暴發,造成慈母橋橋墩受損。新橋於民國84年5月完工,橋長136公尺,寬9.9公尺,

為斜張鋼橋,它在護欄的設計上也是採用白色大理石,橋頭橋尾各設有一對白色大石獅。

立霧溪支流的荖西溪床上,堆疊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大理石,經過溪水刷洗後顯得特別乾淨,值得細細欣賞。


橋頭的石獅子

本來要去九曲洞 可是經過時被封閉了 因為一塊大石掉下來 殘念 只好在燕子口下來
旁邊的錐麓斷崖(封閉中)

燕子口

很多小洞 有沒有高人住裡面阿

沿著中橫公路到達燕子口,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狹窄了,從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橋,是立霧溪峽谷最膾炙人口的一段。
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到靳珩橋,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
而靳珩公園是為了紀念中橫公路開闢期間,不幸犧牲的靳珩段長所建,公園中有靳珩段長塑像、合流工程處殉職員工紀念碑、
及小型商店,而商店外的觀景平台,則是欣賞印地安酋長岩最佳的位置。燕子口步道可說是一條兼具地形、生態與人文特色的步道。

燕子口步道現有簡易的人車分道設施,惟路面狹窄,經常造成交通壅塞情況,因此太管處便在這個路段,新開鑿兩座隧道,
及興建一座橋樑,讓車輛行駛隧道,舊公路則改成單向之步道及車道,工程完成後,步道可延伸到錐麓斷崖,讓遊客能在步道上自由欣賞峽谷景觀。

被陸客佔據了
記得小時候的課本有一課是上燕子口

長春祠

駛出中橫公路長春隧道西口,折轉南向的立霧溪谷峭崖邊階,建有紀念開闢中橫公路殉職人員的長春祠,祠旁溪溝長年流水成散瀑,
公路局取名為「長春瀑布」,成為中橫公路具特殊意義的標。
長春祠供奉著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12位榮民靈位,唐式風格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形成一道飛瀑。
如同一幅秀麗的國畫圖像。周圍具環形步道,可飽覽峽谷及曲流風光,祠後有一石梯,高380階,可通往觀音洞,而祠下方的飛瀑,
是由於河水不斷的撞擊、掏挖坡腳,使邊坡呈平行的方式後退。
民國76年溪溝峭壁崩坍,落石擊毀祠旁涼亭,十年後才再度整建通置及亭閣,恢復入祠參觀。祠後峭壁闢有階道,循階上觀音洞、
太魯閣樓、鐘樓、再過一吊橋可至禪光寺,俗稱為「天堂步道」。禪光寺側溪谷內呈葫蘆狀,而叫「葫蘆谷」

旁邊遊覽車也都是陸客



很漂亮 下次專程來趟中橫之旅再來走走吧

太魯閣牌樓  中橫公路從花蓮進中橫的起點

遊覽車還真多

魯閣長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