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半島舊稱「旗後半島」,是高雄最早的發祥地,也是高雄人心中的一塊寶地,位於高雄港西側,為一海外沙洲,長約11公里、寬約 200 公尺,
銜接高雄與旗津的過港隧道通車後,海底隧道的景觀,即成為旗津重要的旅遊景點。
 
鼓山輪渡站位於濱海一路109號靠近魚市場處,當地人都叫它渡船場,是哈瑪星與旗津居民渡輪往返的據點。

哈瑪星與旗津隔海相對,居民靠著渡輪來往兩地,民國44年公共車船管理處將日據時代留下的木殼渡輪3艘加以整修,供應鼓山、旗津之間輪渡使用,後來又陸續興建鐵殼遊艇型渡輪及汽艇。渡輪取名甚有意義,如「民有」、「民治」、「民享」、「利民」、「便民」等。目前鼓山輪渡站的渡輪已由昔日的舢舨船進步到雙層渡輪,現有3艘雙層渡輪來往其間。每日6:00-24:00約160個班次服務旅客。

近年來高雄市政府大力爭取開放高雄港以及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的成功,負責鼓山、旗津之間接泊的鼓山輪渡站配合公車處推出的「港都山海一日遊」已由昔日的交通連絡成為高雄市的觀光特色,渡輪也成為海上嬌客

準備搭船到對面去

對面就是旗津

要出發了

下面都是摩托車 這奇特的景觀只有在這有

不用5分鐘就到囉

機車族速度很快 一開閘大家就衝 他們應該很習慣這種搭船法

為了旗津半島而設立的,也是除了台北淡水以外,另一個有渡輪的地方。目前旗津島上有三條渡輪航線:
一、旗津與鼓山航線。
二、中洲與前鎮航線。
三、中洲與紅毛港航線。

而旗津與鼓山之間的航線是全台灣首先設立的公營輪渡交通線。而目前旗鼓線約保持三艘渡輪往來載客,頗為頻繁。

高雄港舊稱為「打狗港」。高雄港的兩側擁有密集的人口與工業區,所以無論是經濟上或是生活上都與它密不可分。目前高雄港主要是提供貨櫃運輸的服務,年貨物吞吐量約八千餘萬公噸,成為世界第三貨櫃港,目前政府正規畫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而高雄港規畫成海運轉運中心,可以帶動高雄的進步和國際化。



有很多復古的三輪車

旗后天后宮

我們選擇租腳踏車

左邊往砲台 右邊是燈塔

旗后砲台

康熙22年(西元1683年),清廷撥調水師把總一員及士兵百名駐紮打狗旗后。至康熙33年改派水師千總、把總各一員,步戰守兵70名及戰船兩艘,以守衛打狗等地。
    旗后砲台
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清廷於旗后築砲台一座以為防備。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日軍入侵恆春直攻牡丹石門,造成牡丹社事件,清廷派沈葆禎來台加強海防,乃先後派淮軍統領唐定奎、副將王福祿督造旗后、港口(雄鎮北門)等二處砲台,以共扼打狗港。與。旗后砲台興建於 1875(光緒元年),1876年完工。旗后砲台位於旗後山頂,南北狹長和山勢走向一致,和雄鎮北門互為犄角,扼高雄港之進出,形勢相當險要,軍事上有其重要性。當初營造砲台的工匠,似乎想展現十八般武藝,在壁面、階梯上,運用了各種磚砌樣式,甚至每層階梯花式都不一樣,可說是磚砌藝術的櫥窗。本砲台聘英籍工程師設計,其雖屬西式砲台,但旗后砲台之正門入口卻十足中國式,尤其是八字門及兩邊門牆上,以磚砌成樣式不同的「囍」字,更為其一大特色。
至清光緒20年(西元1894年)10月15日日軍攻打打狗港,因黑旗軍統領劉成良事先逃往台南,日艦「吉野號」於砲戰中擊毀砲台門楣之「威震天南」前兩字,日軍兵不血刃佔領旗后等多處砲台,進佔打狗。日據時期,旗后砲台之大砲被拆走、溶毀。

台灣光復後,砲台乏人管理,直至民國78年高雄市政府重新修復,旗后砲台為珍貴之二級古蹟,並於民國82年完工,84年修復後至今已十餘年,文化局藉由文化館計畫期望導入文化展示暨表演活動,並進行環境美化整備,旗后砲台活化後,將可媒合旗津相關文化資源,如旗津環島觀光自行車系統、踩風大道、高雄港眺望,成為最具歷史氛圍的文化觀光景點,提供文化休閒好去處,彰顯古蹟活化文化館效益。




砲台在山上 可以遠眺高雄的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