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水木茂那本一起訂的 介紹橫山光輝的所有作品

影丸

最有名的 鐵人28號

三國志

忍者系列漫畫


橫山光輝先生原名橫山光照,於1934年6月18日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須磨區出生。高中畢業後,在銀行當過銀行員,20歲時在電影公司宣傳部上過班。

1955年21歲時由大阪東光堂發行其連環漫畫處女作《無音劍》。

1956年22歲時憑著科幻巨型機器人漫畫《鐵人28號》而轟動成名,與1951年手塚治蟲創作的科幻漫畫《原子小金剛》,同在《少年漫畫雜誌》連載而受注目,並躍上了第一線漫畫家之列。同年《鐵人28號》還被改編成電視、電影卡通,在當時紅得發紫,而《鐵人28號》相關的周邊玩具為品熱賣程度也趨於瘋狂。橫山先生的巨型機器人創意,還深深地影響著日本1970年代的漫畫創作。如永井豪的《無敵鐵金剛》、富野悠由幸的《機動戰士鋼彈》等等,都受到了他創意的衝擊。

1959年25歲時創作的《淘氣天使》和1961年27歲以忍者漫畫《伊賀的影丸》大受歡迎而成為熱門劇匠,連載稿橫跨三本少年漫畫周刊、和五本漫畫月刊以上。

1967年33歲在《希望生活雜誌》推出中國歷史漫畫題材的《水滸傳》而開闢了大長篇連環漫畫的路線。

在1960年代橫山先生的漫畫除了巨型機器人、忍者、歷史外,還創作過超能力、偵探、賽車、少女漫畫等題材的漫畫,他幾乎成了全才型的漫畫家。1961 年的《伊賀的影丸》和1967年的《假面忍者赤影》兩部忍者漫畫傑作在被改拍成電視劇集後引起了巨大的轟動,緊接著電影版還在1968年登陸臺灣。

1971年37歲以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為原形創作出漫畫《三國志》,從當時起連續刊載了15年之久,單行本發行了60卷以上約5000萬本。直到現在,其文庫版和再版新書還在發行,可以說是持續多年的暢銷書,受其雄壯的“橫山世界”影響的漫畫迷不計其數。憑著這部作品於91年獲得第20屆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作品獎。之後橫山先生還陸續推出《史記》、《楚漢群英》、《殷周傳說》等知名的中國歷史漫畫。接著創作出日本歷史漫畫《德川家康》、《織田信長》、《伊達正宗》、《武田信玄》、《武田勝賴》、《豐臣秀吉》、《平家物語》等等,使他成為歷史漫畫的權威。在當時,橫山先生所創作的這些歷史漫畫是同時以兩種不同方式發行的,在日本歷史漫畫部分是以單行本直接出書,而中國歷史漫畫則是以在漫畫雜誌連載發表後再以單行本發行的,他幾乎每月有著600頁漫畫創作的驚人為量,在日本漫畫界能與其漫畫為量相比的漫畫家寥寥可數。

1980年46歲電視卡通《新鐵人28號》再次掀起一股熱潮。

1982年48歲起畫《日本戰國各將》十多種之多。

1985年51歲完成《三國志》的電視卡通版。

1997年63歲忙碌的橫山先生大病一場,住院達半年之久。出院後仍繼續從事漫畫工作,但是只能把每月的工作量限定在130頁內了。

2000年66歲橫山先生創作漫畫至今已達半個世紀,但他仍在不斷開發、擴展自己的新漫畫世界。

雖然橫山先生的畫風比較守舊,但在加入了其獨特的歷史元素後,在現在新人輩出、標新立異的漫畫界競爭中,還是能吸引不少死忠漫畫迷的支援。現在仍有《史記》、《殷周傳說》在漫畫雜誌連載。所以在由日本平凡社出版的《別冊太陽 兒童的昭和史》中,除了整理一套斷代的漫畫史之外,還整理了《手塚治蟲漫畫大全》和《橫山光輝漫畫大全》。與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並列出刊這樣的豪華本個人史,突顯了橫山先生巨匠的地位。

在聽到橫山先生不幸離世的消息後,確實令人深感痛惜,在這裏就讓我們一起來緬懷這位漫畫界的一代巨匠吧!

横山光輝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