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奈良美智,我才有重拾夢想的勇氣
一部記錄夢想與感動的日記

國際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以獨特的手繪畫風創造出「邪惡大眼妹」,近年來更和日本暢銷作家吉本芭娜娜合作插畫小說,廣受日本及台灣觀眾的喜愛。

為何「大眼妹」天真爛漫的外表下卻用世故眼光睥睨世界 本片透過導演坂部康二的鏡頭,和青春偶像宮崎葵細膩嗓音的詮釋,帶領觀眾揭開大眼妹的神秘面紗,更直擊奈良美智從未公開的私密創作過程,深刻體驗「大眼妹」在觀眾間產生的無限魅力和感動。電影也詳實紀錄了和奈良美智一同工作的日本設計團隊graf,從發想、設計到製作,巡迴全球創造出無數個充滿夢想的小屋。四處取材的奔波、搬運器材的汗水和熬夜工作的疲累,不僅成就了奈良美智的創作巔峰,更讓所有觀眾看見心中難得的溫暖。

2006年夏,奈良美智回顧展「A to Z」受到前所未有的熱烈回響。位於僅18萬人居住的家鄉,募集到一萬三千多人的志工協助,期間更湧入八萬人次參觀。展出A到Z 共26個房間,陳列大眼妹、夢遊娃娃、流淚的狗等著名作品。「A to Z」意涵著事情的開始、經歷跟結束,也暗喻著奈良美智從生命原點開始,從未間斷過的創作築夢之旅…

如果你曾經在艷陽底下排隊參觀2004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虛擬的愛」展覽,而且超熱烈期待2007年「遇見奈良美智」的見面會,這一次也請繼續跟緊他的腳步,一起在夢想時光機中恣意遨遊!

奈良美智
1959年12月5日早晨,一顆小星星降落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
奈良美智從小就不愛說話,有「空想癖」的他,每天上課都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幻想中,最愛用畫筆和世界溝通,青春期則在反戰、搖滾樂的叛逆心情中度過。大學時曾二度當起背包客,前往歐洲旅行,深深被其自由學習環境所感動,畢業後毅然決定出國深造。
即使作品廣為紐約MOMA當代美術館、洛杉磯現代美術館等地收藏,特製商品紅遍半片天,奈良依舊不改害羞而單純樸實的個性,獨自住在東京市郊的小屋,喜愛喝新發售的飲料,用蓮蓬頭的水洗衣服。房間裡塞滿了畫迷們的來信,是因為「它們比日用品更重要」。習慣獨自創作的他,在凌亂如倉庫的工作室中,只要把搖滾樂調到最大聲,便自得其樂地埋首在畫室中創作出一幅幅感動人心的作品。
「人何以為人」?奈良美智不斷向世界提出這個永恆的質疑。筆下的大眼妹時而手拿小刀,時而頭上綁著繃帶或插了根冒著血的釘子,一個個就像是熱血的青年革命份子,在清楚洞察這個世界之後,隨時準備以瘦小身軀揭開所有虛偽、壓抑、和充滿陰謀的假面具。我們可以單純地將奈良美智的作品視為漫畫或是值得收藏的特殊品牌,然而也可以透過他丟出的問題,探索面對最原始、最真實的自我,這便是奈良筆下女孩們最深得人心的原因了。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奈良美智+Graf
談到日本的設計產業,graf絕對是大阪人心中的第一把交 椅,由藝術家豐嶋秀樹、設計師服部滋樹、家具職人荒西浩人、產品設計師松井貴、木工野澤裕樹為主的多方位團隊,從發想、設計到製作一手包辦,範圍廣及食、衣、住等各個「生活」領域,特殊的品牌經營在日本及國際間備受矚目。
2000年在大阪中之島開幕的graf bld.是團隊工作和作品發表的兩用空間,不僅有兩百坪的餐廳、家具及生活展示區、產品生產工廠,五樓更開發為藝術空間,近年來以「無國界創意村 graf village」及奈良美智的「A to Z」創作計畫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
2003年開始,「奈良美智+graf」在台北、大阪、橫濱、紐約、倫敦、曼谷、首爾等地舉辦大小不一的展覽。由藝術家豐嶋秀樹主導,graf團隊採用回收木料,設計出S、M、L三種大小不同的房間,小型的房間有著小巧可愛的傢俱,大號的房間則有給巨人使用的桌椅,而後再由奈良美智佈置出房間溫馨的感覺。
這是奈良美智首次與他人共同創作,為了打破和觀眾之間的距離,奈良重新設計遊戲規則,在房間中一邊作畫、一邊進行房間佈置的工作。因此作品完成之後,觀眾不僅欣賞到別出心裁的設計,更可以直接感受奈良在房間中度過的創作生活。作品與觀者之間產生的力量,讓每個人都能在精心策劃的小房間裡重拾遺忘以久的美好夢想。
1959
生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
1981~1988
在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及研究所攻讀美術
1988~1994
德國杜塞多夫藝術學院的留學生涯
1994
於德國科隆設立個人工作室
1995
首次舉辦個人展覽「in the deepest puddle / 很深很深的水坑」,
亦是奈良首次嘗試大型立體雕塑作品
1997
推出首部畫冊集《in the deepest puddle / 很深很深的水坑》
1998
和村上隆一同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2000
回日本定居並與吉本芭娜娜合作推出《雛菊人生》
2001
推出畫冊《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
與吉本芭娜娜合作第二部作品《無情/厄運》
2002
與吉本芭娜娜合作第二部作品《阿根廷婆婆》
2004
推出個人自傳《小星星通信》
2003~2006
「Yoshitomo Nara + graf」世界巡迴裝置藝術展覽
2006 年夏
奈良美智生平最大型個展「Yoshitomo Nara + graf:A to Z」




以上轉載自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電影部落格





記得第一次看到奈良美智的畫 是在多年前逛書店的時候
看到吉本芭娜娜書的封面 畫著一個邪惡的大眼女娃兒
就是那時知道了奈良美智
一開始聽這名字和畫 以為奈良美智是個女生
後來才知道他是男的 著實大吃一驚
這部片紀錄著奈良美智到各地巡迴展覽的事
從韓國到紐約 倫敦到泰國
到了世界許多地方
也有來過台灣喔 可惜錯過展覽了 殘念.............

他說他是靠疏離感和孤獨感在做畫的
他不太會表達自己 所以用畫跟寫的來說出自己的心情
他一直是獨自在創作的
到這次才和許的人一起合作 他漸漸也不再自己一個
他發現自己改變了 也畫出以前自己沒辦法畫出的作品
但也沒辦法畫出以前的作品 心境上的改變非常大
他們在巡迴展的會場中
總喜歡自己再裡面蓋小房子 然後小房子裡面再放作品

他的伙伴說了一句話「 這些房子也可以說是藝術吧 就像雕刻或畫一樣」
我覺得 他的意思是每樣東西都可以是藝術 端看欣賞者心中怎麼看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他們每蓋一次房子 展覽完畢 就把這些小房子燒掉
可以說是短暫的藝術吧
我覺得平時多接觸美的東西 讓心靈跟眼睛做SPA
是非常好的喔 美就是 心中有愛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吧


大眼妹

展覽的磁娃娃

比較最近的作品 娃娃會笑了

小屋子裡展示他的作品

展示他的草圖和工作時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