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到鹿港好幾次了 可是這次是在地主的陪伴下逛鹿港
有在地的果然不一樣
早上10點到了+0家 大家都飢腸轆轆了 坐了一會
大家往市場出發


龍山麵線糊  一碗才20元 便宜 加黑醋超好吃喔

有名的芋丸

魷魚羹  魷魚是炸的酥酥的喔

吃飽開始逛了 我們有導遊喔
+0受過導覽訓練 她有執照喔



古老的鹿港


首先第一個古蹟是"十宜樓"
不要學我耍冷說了"路不拾遺"的十遺樓喔


是以前文人在此聚會的地方 十宜則是指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
                宜茶
」十宜,故名十宜樓。


溯源
        早年鹿港文風鼎盛,一些風雅之文人墨客往往相邀清夜吟詠,或煮談闊談,或品茗對月。相傳此十宜樓之主人即一位十分好客之雅士,為使客人可在高處倚欄望月,故於相連的兩樓間建一跑馬廊,以供清客憑欄望月。
位置
        位於金盛巷內,遊客可從彰化銀行旁進入新盛街,行約五十公尺可見左側有一小巷,進入小巷後再行約五十公尺,抬頭即可見一紅磚綠瓦的「跑馬廊」橫空而立,其兩側相連之樓房,即是十宜樓。

(此段轉載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09.htm)




路標都有鹿的LOGO


意樓旁的樹很茂密

意樓 (整修中)
位置
        從中山路119號旁的小巷進入,或者從金盛巷內十宜樓再往前走,過一馬路,便可見一大宅院,其門板上留著字跡斑駁的「良慶」、「宜昌」字樣,此便是昔日廈郊旗下的大行號「慶昌」,意樓正是慶昌大宅院中的閣樓。左轉入小巷中,可見左側磚牆上有一株楊桃樹從牆內伸展而出。
             
項次標示符號  簡介
        為慶昌古厝中一間小閣樓,今名天遺室,以淒豔的愛情故事馳名。古窗圖案由葫蘆古錢交錯變化而成,極具古典美。

項次標示符號  淒美的愛情故事
        那是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據傳樓中居住女子名為尹娘,方其新婚燕爾,夫婿為求功名,暫拋美眷赴試。臨行前,夫婿為解尹娘思念之苦,於意樓牆邊種一楊桃樹,並囑曰:「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無奈夫婿一去音訊全無,尹娘仍苦守樓中,盼望伊人回來,終致抑鬱而終。此一故事或有後人附會之處,然其百轉千腸,亦令有情人魂傷。聞之者為之流連徘徊,不能自已。

項次標示符號  引人遐思的窗
        此窗由三要素組成:窗本身是圓的,代表圓滿;紋路則由葫蘆、古錢兩者相間合成;葫蘆諧音為「」,有祈求幸福之意;古錢則有祈求「生財』之意。既可見其外觀之精緻典雅,又可知其內涵的豐富意象,此乃吾國傳統文化含蓄內歛之表露。

此段轉載
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08.htm



九曲巷裡古老的打水裝置


天后宮
簡介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民前二百廿一年,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信徒遍佈於台灣各角落,終年香客絡繹不絕,每逢農曆一月至三月間的進香旺季,更是人潮洶湧,水洩不通。
        鹿港天后宮湄洲媽租不但神靈顯赫,香火鼎盛,更因廟宇年代久遠規模宏偉,而聞名遐邇。

此段轉載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old/oldmain.htm




香火鼎盛


四十四隻石獅子



金碧輝煌的殿內
裡面還有一尊黃金打造的媽祖金身喔

天后宮外的街道

老街


好大的木屐

鹿港名產 鳳眼糕






小小的一口井 我第一次來還沒發現呢



這就是半邊井
位置
        位於瑤林街12號的宅前,其門楣上題有「三槐挺秀」四字,門旁右側一半口井露出牆外,此便是半邊井。
             
項次標示符號  簡介
        街邊牆邊一口門裡外各半的半邊井,便於供鄰居過客汲用。

項次標示符號  溯源
        半邊井其實是完整的一囗井,只是被一道牆隔成兩半。在牆內的一半,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由此小小地方可見當日純樸的民風與厚重的人情味,不禁令人望風懷古,心嚮往之。此井目前雖已封掉,然其後世之人到此一遊者,亦可以追想前人之善情雅意。

項次標示符號  三槐挺秀
        下圖即是此口半邊井之人的住宅,門楣上題有「三槐挺秀」,透露著主人當是書香風雅之士。

此段轉載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21.htm



著名的"摸乳巷"
 位置
        位於菜園路38號旁巷內,或者從三民路238巷進入後左轉,即可看到兩側有高牆狹窄的小巷道,此即摸乳巷。
             
項次標示符號  簡介
        原為前後街之通道,因其狹窄,僅容一人穿越,二人則必擦身才可通過,因此有摸乳巷之稱。

項次標示符號  溯源
        其實,摸乳巷就是長條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
        這條窄巷,最窄處還不到70公分。如果男女正巧面對面走來,擦身而過時,將會是多麼尷尬的情景。於是便出現許多名稱,如「護胸巷、「君子巷 ,但都不及粗俚的「摸乳巷來的出名。
另有一說:古時人們渴望生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巷道狹長,猶如人們作夢一般,故稱其為「夢麟巷」,但因與摸乳巷台語諧音相似,久而久之,便流傳為「摸乳巷

此段轉載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18.htm


鹿港必吃

蝦猴  不是猴子喔 是海產

蚵仔煎   好吃

蛤仔湯   蛤多到快滿出來 味道超鮮

後來回到+0家
她弄了她家賣的烤魷魚給我們吃
超好吃的 尤其是那醬料  (醬料是祕密喔)

接著一邊吃魷魚還有我們買的老龍師肉包 蚵爹 
一邊唱歌到晚上10點多
結束了歡樂的一天
下次我們要去王功海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